長達一千多公尺的排煙道,號稱世界最長的排煙道。

ㄧ條一條的排煙道在民國初期排放著工廠有毒重金屬廢氣排到後山,至於後山的污染程度就令人堪憂了

 

今天要來寫個小遊記- 水湳洞-廢煙道 (十三層遺址)

這裡真的是一個非常神秘又難找到的地方

我們費盡一番心力才抵達這個目的地

如果想要探險的朋友就可以不用看我以下的文章了

直接google map位置設在"水湳洞 十三層遺址"就自己去探險吧

 

我下面要來寫一個不專業卻用心在介紹的遊記

造訪日期: 2015/11/18 (星期三)

怎麼去呢: 開車 (我們走北二高接中山高接62快速道路) 

GOOGLE 定位水湳洞遊客中心 or水 湳洞十三層遺址 (google上沒有廢煙道喔)

我們出發時間為中午12:30 抵達約 13:20,17:00太陽下山前要離開喔!不然太黑太危險了!

 

到了地圖上的遊客中心 會先到這裡的陰陽海遼望台

水湳洞陰陽海因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呈黃褐色,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從這裡往左邊山上看 就可以看到廢煙道的大管子躺在山上!!!

但發現不太對近 因為這樣目測大概要走30分鐘以上的山路才會到(廢煙道)

 

看了地圖 又問了路人(路人叫我們用走的)決定繼續開車 就往廢煙道方向開

 

 

 

 

真的好險我們選擇繼續開!因為還有一大段路程

 

中間有經過很多人停下來拍照的"黃金瀑布"

我們沒有停就順著路一直往上開(眼睛盯著廢煙道就只會有一條路)

很容易走錯條 要小心喔~~

經過蜿蜒小道 繞過怡個廢棄工廠會看到一個山洞!

對就是這個! 看到你就會知道我在說它!據說在日誌時期它是車道

 

這個廢車道看進去超暗又濕氣很重!!鐵軌也都拆掉了

 

我不知道哪來的直覺和勇氣,我們決定往裡面走

地上真的都是小石頭和濕泥巴還會一直滴水.......

 

快到洞口跟走出來的感覺超~好~!

 

但沒想到走幾步路後又看到一個山洞(車道)總共兩段........

 

這個坑道連接著一個小型採礦場,

能夠將採礦場的煤礦原石採集後送到十三層遺址進行處理,

再藉由遍布這片山區的廢煙道將有毒氣體直送金瓜石

記得要開手電筒和抓住旁邊的人 不然會滑倒

 

小叮嚀時間:

我是個最好的錯誤示範!!!! 絕對不要穿裙子和白色鞋子!!!!!!!!!!

真的很蠢沒做好功課,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走泥巴地和爬山.....

我以為開車就到了然後拍拍美照哈阿哈哈哈

 

出了第2個山洞 一大片芒草映入眼簾(正值秋天芒草季ㄛ)

 

真的超美!! 其實我們走到這裡我們都還不確定我們有沒有走對

想說就當冒險搞不好會發現什麼新世界哈哈

 

走過滿山的芒草我開始玩起『我是芒草之王的遊戲』

 

覺得大家隨風搖擺好像在為我歡呼一樣哈哈哈哈

 

好我們要繼續走

 

但我們走了一條錯的路! 直接走山邊沒有路的路

後來張涵和gina才發掘了一條比較不陡的路(以下)要從她指的地方進去 

 

下一步會看到這個 再繼續往上走

反正走丟就當探險 往上往前走就對了

 

真的建議來的人要穿長褲!跟好洗好走的鞋!

如果想要挑戰飛簷走壁就可以走我們走的路線(芒草走到底會以為沒路)

相信我那就是路!!還會看到這個很大斷掉的廢煙道!(感覺就不遠了!)

以為前面沒路了,沒想到是要這樣手腳併用往上爬.......

我還一直踩到自己的裙擺......

 

更不用說鞋子了,白鞋全沾滿泥巴

想要親眼一覽美麗的景物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當我爬上最後一段坡....我到了!!!!超感動的椰!!!

走在歷史的管線上,這一路串起了日本人與北海岸的從前,

古今交錯,山海間追求歷史與文化的感動

下面這張是我站在廢煙道往上拍的!!很壯觀吧!!!!

來這裡吃東西記得要把垃圾帶走喔~~~~~

 

從山上遠望水濂社區、陰陽海還有大金剛山,真得是很迷人又令人放鬆的地點。

我被咬超多包.........記得帶蚊子藥!!

其實在廢煙道上走蠻有快感的,只是我超怕。

而且要走要選對條,只有中間那一條可以安然的通往山上,走回金瓜石小鎮,不然另外兩條都會走到一半斷掉。

還有很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進入廢煙道內,裡頭可是有著許多有毒物質!!

煙道高度約2公尺,寬度約1.5公尺,其中可容2人行走的空間,煙道因台金公司歇業停產而遭到廢棄。

由於管內累積不少次生礦物,遺留許多不明物質與氣體,所以相當危險不可以進去喔!

長知識時間:

廢煙道其實是民國接手後的產物。


日軍戰敗後台金公司接手採礦的工作,只是接手時的礦產已經被日軍採集殆盡,只好在民國62年時日漸關閉礦場,然後改建十三層遺址為濂洞煉銅廠,除了自採自鍊外,也進口外國的礦砂來自行提煉貴金屬。雖然增加了營收卻汙染了當地社區,開始了北海岸的噩夢。

因為鍊銅產生大量含硫的廢氣,讓居民不斷撻伐,使得台金公司不得已在六坑下方興建一根高60公尺的煙囪來排煙。但是大量的有毒銅煙卻仍瀰漫在金瓜石及水湳洞社區的山谷中無法散去,不僅居民受到空氣污染,煙囪本身亦受毒煙的腐蝕而無法使用。

除此之外,濂洞煉銅廠因為採用反射爐,所以使得空氣汙染嚴重、消秏過多能源,為了解決空污問題,避免煉銅產生的有毒廢氣影響到附近居民的健康,62年一萬噸的精煉廠完成後,台金公司便興建三座的小型洗滌塔,先行用水洗式過濾銅煙脫硫後,並興築第一條長達一千多公尺的排煙道,號稱世界最長的排煙道。

排煙道依山勢往上,緊貼山壁而建,穿過長仁三坑的舊坑道,再通往茶壺山接到廢坑道,往後山山谷排放。也就是今天得金瓜石廢煙道。

(資料取自網路)

 

 

儘管我真的很害怕 而且鞋子髒掉 但是還是很放鬆很開心

 

 

 

拍下面這張照的攝影師........

 

其實呈現這種姿態.......哈哈哈哈哈辛苦了謝謝啊

 

更多照片請搜尋instagram : blairechen

好囉

ˊ微旅行遊記結束 現在是芒草季節快把握時間去拍拍美照喔!!!

謝謝網美崔崔推薦這厲害的秘密景點

謝謝李大哥開車載我出遊

以上

 

最近剛從新加坡回來

也開始嘗試做影片 有興趣的可以來捧場一下哈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clNq2Ow94

 

啊對了

有些朋友會問我問題但是是用悄悄話留ㄝ,所以我回你們就會看不到

可以用facebook訊息問我噢~~~thank you

 

arrow
arrow

    Blaire☼J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